Project Description

主頁>週三禱告會經文式信息>「生命之道」的神秘面紗

「生命之道」的神秘面紗|禱告會經文式信息

2021-01-13

經文:約翰壹書1:1-4(和合修訂本)

「1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2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我們看見了,現在又作見證,把原與父同在,並且向我們顯現過的那永遠的生命傳揚給你們。3我們把所看見、所聽見的傳揚給你們,為要使你們也與我們有團契,而我們的團契是與父和他兒子耶穌基督所共有的。4我們把這些事寫給你們,使我們的喜樂得以滿足。」

一、前言

「生」和「生命」是約翰福音及約翰壹貳參書很重要的主題信息,今天這段約翰壹書的開場白中,使徒約翰就把奇妙又寶貴的「生命之道」──道成肉身,神成為人的主耶穌介紹給我們。

二、本論:「生命之道」的神秘面紗是如何?

1.是從起初就存在(約壹1:1)

約壹1:1「論到從起初原有(存在)的生命之道。」這就使我們想到約1:1「太初有道」,「太初」就是無始之始,與「起初」同義,這生命之道是一直存在之道,無始無終,超越時空及一切物質。

2.是與父神合一的(約壹1:2)

約壹1:2「將原與父同在…那永遠的生命傳給你們。」這道「與神同在」,「同在」一方面是合一,另方面也表示二者有所分別,此即暗示神三位一體的真理,它是超理智但非反理智,因它超越人類的實際經驗。

3.是在歷史上彰顯(約壹1:2)

約壹1:2「他是生命的本源,曾經向我們顯現,讓我們見到他(新普及)。」生命之道曾進入人類歷史,向人顯現,此乃神蹟:無限的進入有限,超時間的進入時間。約翰就做見證提到生命之道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約壹1:1)、「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揚給你們。」(約壹1:3)

4.是存到永永遠遠(約壹1:2)

約壹1:2「現在我們向你們見證…他就是永遠(恆)的生命(新普及/現中)。」這生命之道是永恆之道,永不改變及消逝,他也「賜給我們永生」(參約壹5:11),他「所應許我們的就是永生。」(參約壹2:25)

5.是帶來滿滿果效(約壹1:3-4)

約壹1:3-4「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共享團契/共融團契),我們乃是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我們將這些話(事)寫給你們,使我們的喜樂得以滿足。」當約翰把生命之道傳達出去時,那些接受的人就得到雙重的相交:首先是「使你們與我們相交」,就是信徒與信徒間的相交團契;其次是「我們乃是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相交。」一種是橫向的相交,另一種是縱向的相交,二者缺一不可。如此就必充滿屬天的平安喜樂,這樣的平安喜樂是世界所不能奪去的(參約14:27)

三、結論

人相信主耶穌,就必得到生命。信心是絕對的條件,因「信子的人有永生」(參約3:36),這「信」非單單理智上的信,約壹5:12「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真正的「信」產生「有」──亦即有主內住,進入我們生命與生活中,人可能已「信」了主,但尚未「有」主。「信」主的人就是打開心門歡迎並「接待」(約1:12)祂進到心裡、生命及生活中,使吾人經歷到主所說:「我來了,是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這樣的「生命之道」配得我們一生來傳揚,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