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Description

主頁>週三禱告會經文式信息>禱告──化險為夷的契機

禱告──化險為夷的契機|禱告會經文式信息

2020-12-09

經文:但以理書10:12(和合/現中/新普及)

「他(天使米迦勒)說:但以理啊,不要懼怕!因為自從你第一天謙卑在神面前,專心求明白將來的事,你的禱告(祈求)已蒙垂聽了,我就是為了回應你的禱告而來的。」

一、前言

當我們讀但以理書時,即可見他和三友在巴比倫及波斯帝國王宮任職70-80年中,經歷多次的危機和困境,且幾乎差點就斷送性命,唯最後關頭卻總能化險為夷,並得王的賞識而受提拔更高的官位,其秘訣就在同心合一的禱告。

二、本論:但以理藉禱告化解哪些危機?

1.面對王難解之夢境時(但2:17-19)

但以理書二章記載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在位第二年的一個晚上,作了一個十分困擾他的夢,使他無法入睡,他派人招來國中的占卜家、法術師、巫師、占星家等為他解夢,若解不出來就要把他們一一抄家滅口,包括但以理和他的朋友們;正當國中術士們都無法解夢時,但以理就和三友回到住處「他們一起向天上的神禱告,求憐憫他們,啟示這夢的奧秘,免得他們跟其餘的巴比倫哲士(智士、智慧人)一起被殺」(參但2:18)。結果,神垂聽他們幾個人同心又迫切的禱告,但2:19記載「這奧秘的事,神就在夜間的異象中向但以理啟示(顯明)。」好叫他能到王面前為王解夢,不只免除一場殺身之禍,且亦讓王見識到神是「眾神中最偉大的…是萬神之神,萬王之王(眾王主宰),是啟示奧秘的神。」(參但2:46)也因此,但以理和三友亦被王提升官位,主管巴比倫省一切事務。

2.面對王嚴格之禁令時(但6:1-10)

但以理書第六章記載,但以理「因有卓越的才能,(波斯)王就想委派他治(管)理整個帝國(現中)。」(參但6:3),唯當大利烏王身邊的其他監察長和總督(省長)獲悉但以理將被重用時,就嫉妒起來聯合要找但以理誤國把柄,雖找不到,但仍不罷休,而進一步慫恿王下一道嚴格禁令,就是「國中從政的總督、省長、副省長和所有官員…無論什麼人,在三十天內不得向任何神明祈禱…誰違犯此禁令,誰就得被扔進獅子坑。」(參但6:6-7)。結果,王同意簽署這道禁令;此時,但以理的反應卻是回到家,在朝向耶路撒冷開著的「窗戶前跪下,照他往常的習慣,每天三次向上帝獻上感謝和禱告(現中)。」(但6:10)此事終於被政敵發現而告到王那裡,王雖不捨,但無可奈何,最終雖但以理被扔在獅子坑中,但神卻差遣天使來封住獅子的口(參但6:22),使但以理毫髮無傷,此事讓大利烏(大流士)王宣告帝國治下的臣民「都必須敬畏尊崇但以理的神!他是永活的神,他永遠長存;他的國度永不滅亡,他的統治直到永遠…他搭救人…在天上地下施行神蹟奇事,他搭救了但以理脫離獅子坑(新譯本)。」(參但6:26-27),但以理也因更受王的重用與信任,可謂是官位仕途「大享亨通(一切都順利)」(參但6:28)

3.面對神子民之未來時(但9:1-27)

但以理書第九章記載,當波斯王大利烏作王第一年,但以理在研讀神啟示耶利米先知,論及耶路撒冷將荒廢70年時,他就來到神面前「禁食、披麻蒙灰,定意向主神祈禱懇求。」(參但9:3),他在神面前為神子民<1>向神認罪(但9:4-8) <2>求神憐憫(但9:9-14) <3>求神赦罪(但9:15-19);結果,但9:20-21但以理自述當他繼續禱告「承認我和我的同胞以色列的罪,並且為神的聖山耶路撒冷向他懇求,正禱告的時候…(天使)加百列就迅速地飛到我這裡來(現中)。」然後天使向但以理提及當他「一開始向神禱告懇求時,神就應允並發出一道命令(現中/新普及)」(但9:23),差派加百列來向但以理說明七十年滿了後,所要發生的事(參但9:24-27),使神的子民知如何儆醒,以預備面對及迎接未來的任何景況與境遇。

三、結論

從但以理書的記載中,吾人可見他和三友在異邦異地的王宮中工作,可謂危機四伏,隨時可能會惹來殺身之禍,但在一次次的危機困境中,他們總是靠信心藉著禱告來尋求神的面,以經歷到神的作為而化險為夷,這就足為吾人學習禱告生活之典範,阿們。

回應詩歌:【我以禱告來到你跟前】

一、我以禱告來到你跟前,我要尋求你,我要站在破口之中,在那裡我尋求你。

二、主我是軟弱及無助,你卻是我的力量,以你親切的手引導我,那就是我的得勝。

副:每一次我禱告,我搖動你的手,禱告做的事我的手不能做,每一次我禱告,大山被挪移,道路被鋪平,使列國歸向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