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Description

但以理其人其事|禱告會經文式信息

2020-12-02

經文:但以理書1:1-4、6(和合修訂本)

「1猶大王約雅敬在位第三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來到耶路撒冷,將城圍困。2主將猶大王約雅敬和神殿中的一些器皿交在他的手中。他就把他們帶到示拿地他神明的廟裏,將器皿收入他神明的庫房中。3王吩咐太監長亞施毗拿,從以色列人的王室後裔和貴族中帶進幾個人來,4就是沒有殘疾、相貌俊美、通達各樣學問、知識聰明俱備、足能在王宮侍立的少年,要教他們迦勒底的文字和語言。…6他們中間有猶大人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和亞撒利雅。」

一、前言

但以理約在猶大王約雅敬第三年(主前606年)時被擄到巴比倫,他自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年間開始,直到波斯王古列年間,約有70年,都是被兩個帝國國王所重用,任國中重臣,並使神的主權(名)在外邦和被擄的猶太人中被高舉,顯明以色列的神是唯一統治列國列邦的至高神(參但2:46-47)

二、本論:但以理其人其事為何?

1.博學多才(但1:4)

但1:4描述但以理和三友「通達各樣學問、知識聰明俱備(現中/新普及/新譯本:精通各種學問、博學明辨、才智過人)。」就如同摩西般「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徒7:22)這都是要從小培養起,特別是家長看重孩子五育的培養及好的求學環境。

2.信仰堅定(但1:8)

但以理決心不沾王宮的食物和酒,免得自己在禮儀上不潔淨,或吃了可能拜過偶像之物,因而「玷污自己」(但1:8);所以,他和三友為此而拒吃王膳,由此可見他們堅定持守信仰該有的信念,而不同流合污、隨波逐流。

3.剛強壯膽(但3:1-6)

但3:1-6記載當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造一座金像要通國上下俯拜,且下令不拜者「必立刻被扔進火爐裡」(但3:6),唯但以理和三友們靠主剛強壯膽,拒絕膜拜金像,雖被丟入火爐,但主卻保守毫髮無傷(參但3:24-27),連王都心服口服而頌讚神(參但3:28)。另亦因違反嚴禁向神禱告之禁令,而被波斯王丟入獅子坑仍毫不畏懼之事件,亦顯出但以理有顆剛強壯膽的信心(參但6:16-23)

4.美好靈性(但6:1-4)

但以理因有「美好的靈性」(參但6:3),不只碰到危機四伏時和三友「一日三次雙膝跪下,在他神面前禱告」(參但6:10),尋求神的面以化解危機,甚且當波斯帝國眾總長和總督聯合起來要尋找但以理治國把柄控告他時,卻「找不著他的錯誤過失,因他忠心辦事,毫無錯誤過失。」(參但6:4),但以理如此清廉的品格操守,就是美好靈性顯於外的重要指標,正如主說:「你們的光也當照在人前,叫他們(外邦人)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參太5:16)

三、結論

但以理被擄到巴比倫,可謂是道地的亡國奴,身分和地位皆低下,但他卻不因此就自暴自棄或自甘墮落,反因他自幼受栽培博學多才,加上「聖神的靈」(參但5:14)在他裡面,因此就有一顆堅定的信仰和剛強壯膽的心及美好的靈性,如此就能靠主面對危機重重的困境,並經歷主使他人生一路走來「作首不作尾,居上不居下。」(參申28:13-14),足為今日吾人效法之典範,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