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Description

主頁>週三禱告會經文式信息>但以理三友:知己的患難之交!

但以理三友:知己的患難之交!|禱告會經文式信息

2020-11-18

經文:但以理書1:1-7(新譯本)

「1猶大王約雅敬在位第三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來到耶路撒冷,把城圍困。2主把猶大王約雅敬和神殿中的一部分器物交在尼布甲尼撒手裡,他就把這些器物帶到示拿地的神廟那裡,存放在廟中的寶庫裡。3王吩咐他的太監長亞施毗拿說:“你要從以色列人中,把一些王室的後裔和貴族帶進來;4這些年輕人必須沒有殘疾、英俊、足智多才、有高度學習能力、明察事理,而且他們必須有能力可以在王宮裡工作。你要教他們學習迦勒底的文學和語言。”5王指定每日給他們一份御用的佳餚美酒;又教養他們三年。期滿以後,他們就侍立在王面前。6他們中間有猶大人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7太監長給他們起了新的名字,稱但以理為伯提沙撒,哈拿尼雅為沙得拉,米沙利為米煞,亞撒利雅為亞伯尼歌。」

一、前言

但以理和三友是於主前605年被擄到巴比倫並被挑選出來接受三年的訓練,以備在王宮工作並「侍立在王面前」(但1:5),唯因著信仰迥異之故,但以理和三友可謂至少經歷三次危機和困境,所幸由於但以理和三友們同甘共苦、患難與共,並一起尋求神的面,最終化危機為轉機,使神的名在異邦被高舉,得著當得的榮耀。

二、本論:他們在哪些事上成了知己的患難之交?

1.不用「王膳」事宜(但1:8-16)

但1:8-16提到但以理及三友面對可能祭拜過偶像的王膳和酒,以及某些違反律法所認定的不潔淨食物(如豬肉、無鱗水族…),導致「自己在禮儀上不潔淨(現中)」(參但1:8),他們就同心合一、異口同聲地請求王膳委辦能允許他們十天只吃素(蔬)菜、喝清水,結果十天後他們的氣色容貌,看起來卻比所有吃王宮食物的年輕人更健康和強壯,最後王膳委辦就允許他們繼續吃蔬菜,不硬性規定他們一定要吃王所配給的食物和酒(參但1:16),從中可見神奇妙的作為。

2.解明「王夢」事宜(但2:1-18)

但以理書第二章提到,有一天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做了一個夢,致「心裡煩亂,不能入睡」(但2:1),於是派人召來「占卜家(術士)、法術師、巫師、占星(星象)家……要求他們把他的夢解出來(現中/新普及)」(但2:2),若解不出來,就要把他們通通處死。此時,但以理請求王能寬限一些時間,以便他能為王解明那夢的意思,於是當下但以理就回去聚集三友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一起「祈求天上的神憐憫,啟示那夢的奧秘,免得他們跟巴比倫其他的哲士(術士、法術師、巫師…)一起被殺。」(參但2:15-18)。禱告後,當天晚上「但以理就在異象中得到神的啟示(現中)」(參但2:19),然後向王解釋夢的意思;結果,令王十分滿意和佩服而歸榮耀於神說:「你(但以理)的上帝是眾神中最偉大的,他是萬王之王,是啟示奧秘的上帝(現中)。」(參但2:47)。此同時,但以理和三友亦得王的賞賜,委派但以理統管整個巴比倫省,又立他為總長,亦委派三友管理巴比倫省事(政)務(但2:48)。正如申28:13神所應許我們的話說:「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誡命……謹守遵行,不偏左右,也不隨從事奉別神,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居上不居下。」

3.拒拜「金像」事宜(但3:1-30)

但以理書第三章提到,尼布甲尼撒王造了一座金像,要通國的人俯伏下拜,否則就要被「扔進烈火爐」(但3:15);結果,但以理和三友面對此一違背信仰的王令,卻異口同聲在王面前表達他們「決不事奉你(王)的神明,也不拜你(王)所立的金像」(但3:18)的信仰堅定立場,當然接下來他們的下場就是被扔進比平常更熱七倍的烈火爐中,準備要被活活燒死,但最終卻是神「差遣他的天使拯救」(但3:28)他們,身體及衣著皆毫髮無傷,以致尼布甲尼撒王看了就「稱頌」(但3:28)行神跡奇事拯救他們的神。

三、結論

從但以理和三友們面對隨時皆可能惹來麻煩,甚至殺身之禍的三大信仰挑戰和困境──1. 不用「王膳」2.解明「王夢」3.拒拜「金像」事宜,若非四人有合一的心,靠主同甘苦、共患難,只單憑但以理一人可能早就因落單被「吞吃」(參彼前5:8)了。因此,每位屬神兒女的天路客,在一生中一定要求神預備至少二、三位屬靈知己,彼此擔代、扶持和遮蓋,在今生今世一起相伴走客旅的人生,(註:人生如馬拉松賽,一個人可以跑得快,唯有伴相隨才能跑得遠。)

◎金玉良言:「朋友要有情有義,兄弟乃為患難而生(新普及/和合)。」(箴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