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Description

主頁>週三禱告會經文式信息>怎麼預備主再來?

怎麼預備主再來?|禱告會經文式信息

2020-11-11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5:1-8(新譯本)

「1弟兄們,論到時候和日期,不用寫甚麼給你們了。2因為你們自己清楚知道,主的日子來到,就像夜間的賊來到一樣。3人正在說平安穩妥的時候,毀滅性的災禍就突然臨到他們,好像生產的痛苦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他們絕不能逃脫。4但是弟兄們,你們不在黑暗裡,以致那日子會臨到你們像賊來到一樣。5你們都是光明之子、白晝之子;我們不是屬於黑夜的,也不是屬於黑暗的。6所以,我們不要沉睡像別人一樣,總要警醒謹慎。7因為睡覺的人是在晚上睡,醉酒的人是在晚上醉;8但我們既然屬於白晝,就應當謹慎,披上信和愛的胸甲,戴上救恩的盼望作頭盔。」

一、前言

這段經文提到主再來的日子,要像夜間的小偷般突然來到。當人們正說「一切平安無事(現中)」(參帖前5:3)的時候,災禍就忽然臨到,正像陣痛突然臨到快要生產的女人一樣,沒有人能夠逃脫。因此,身為神兒女的你我,應該隨時預備迎接主的再來。

二、本論:怎麼預備主再來?

1.不要在靈裡沉睡(帖前5:6上、7)

為了預備主再來如賊一樣突然來到,保羅在帖前5:6上就勸勉我們「不要像別(世)人那樣沉睡(現中)。」因為「沉睡的人是在夜間沉睡,喝醉的人也是在黑夜醉酒。」(參帖前5:7),沉睡就是指靈性和德行上的沉睡,在屬靈(神)的事上麻木,對神的呼召和旨意沒有知覺、無動於衷。保羅在此指出「別(世)人」(帖前5:6上)就是那些「屬於黑夜…黑暗」(帖前5:5)「沒有指望」(帖前4:13)的人之境況正是如此,這些人正如主耶穌所講十個童女比喻中的五個愚拙的童女般「拿著燈,卻不預備油…新郎(喻主耶穌) 遲延來到時,她們都打盹、沉睡了。」(參太25:1-5),等到半夜新郎突然來了,這些愚拙、懶惰的童女才措手不及去買油,預備赴主(羔羊)的婚筵,但為時已晚,婚筵的門已經關了(參太25:6-12),只能被「丟在外面的黑暗裡,在那裡哀哭和切齒。」(參太25:30)

2.乃要在靈裡警醒(帖前5:6下、8)

帖前5:6下保羅勸勉我們既然主再來的日子如同賊在夜間突然臨到,吾人就「要警醒謹守」,「警醒」是指一種心思上的態度,「謹守」是指在德行上「謹慎」(新譯)、「戒備」(現中)的狀況,就如「醉酒」(帖前5:7)是失去(自我)控制與撇棄責任,「謹守」(帖前5:6下)則是過一個嚴肅和負責任的道德和靈性生活。主耶穌要我們警醒禱告,「免得陷入試探(和合本:入了迷惑)」(參太26:41),以防備仇敵魔鬼(參帖前5:8)的計謀;不但個別信徒(林前16:13)、教會(啟3:2-3)及教會同工領袖(徒20:31) 也都要警醒謹守(謹慎),因信徒們既然屬乎白晝,是光明、白晝之子而不屬黑夜(暗),就「應當謹守(謹慎自守)」(帖前5:8)。在此同時,更積極的是「披(穿)上信和愛的護胸甲保護自己,並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新譯/新普及/現中)」(帖前5:8),這是基督徒在世生活最重要的三項美德(另參林前13:13)。信心代表基督徒對神(宗教性)的一面,愛心則代表對人(倫理性)的一面;信心是藉著愛的行動表達出來(參加5:6『唯獨使人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二者是一體兩面。盼望則是指主賜吾人今生和來世得永生的全備救恩,我們就是活在今生今世,如同警醒守望的主哨(精)兵(參帖前5:6、8上),穿戴信、望、愛的屬靈軍裝,預備等候並迎接主的再來(參彼前1:13)

三、結論

主第一次的降臨,是道成肉身、神成為人,為人的罪捨身(己),「為要拯救罪人」(提前1:15),為凡信他的人成就了救恩。主第二次的降臨是末日,一方面接我們回天家赴羔羊婚宴,永遠與祂同在、同坐席的「永遠之日」(彼後3:18);但另方面亦是要施行「審判之日」(參太10:15、12:36,彼後2:9)。因此,我們不是焦慮地看主再來有什麼預兆,而是不在「靈裡沉睡」(帖前5:6上、7),乃在「靈裡警醒」(帖前5:6下、8)。穿戴信(對神有信)、望(指望永生/救贖)、愛(對人有愛)的屬靈全副軍裝,在今生今世活出此三項基督徒美德,以預備迎接主的再來,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