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Description

主頁>週三禱告會經文式信息>耶利米的呼召與其人其事

耶利米的呼召與其人其事|禱告會歸納式信息

2020-10-28

經文:耶利米書1:4-10(新譯本)

「4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5“我使你在母腹中成形以先,就認識你;你還未出母胎,我已把你分別為聖,立你作列國的先知。”6我就說:“主耶和華啊!我不曉得說話,因為我年輕。”7耶和華對我說:“你不要說:‘我年輕’,因為無論我差你到誰那裡,你都要去;無論我吩咐你說甚麼,你都要說。8你不要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的宣告。9於是耶和華伸手按著我的口,對我說:“看哪!我把我的話放在你口中。10今日我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拔出、拆毀、毀滅、傾覆,又要建立和栽植。”」

一、前言

先知耶利米出生於祭司家庭(參耶1:1),年輕時(耶1:6)即蒙召作先知,不只向猶大南國,亦向周遭列國發預言,他受神呼召事奉作先知共約40年(主前626年-586年),自猶大約西亞王13年(主前626年)開始,經歷約哈斯(609)、約雅敬(609-598)、約雅斤(598-597)、西底家(597-586)等5位君王的統治時期(參下圖)。

 

二、本論:耶利米的呼召與其人其事為何?

1.耶利米的異象呼召(耶1:4-10)

耶利米身處的時代大環境可謂是內外交迫,尤以約西亞王死後的猶大繼承者幾乎個個既無能又輕率,國內道德淪喪、屬靈衰敗及政局混亂;外有強權巴比倫帝國虎視眈眈,國家岌岌可危,正逐漸邁向敗亡。上帝呼召他的異象使命就是:要王和百姓真誠悔改,否則神的審判和刑罰即將臨到──舉國要被「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參耶1:10),亦即國破家亡且百姓要被擄70年,之後隨之而來的盼望就是救贖來到──神要再次「建立」、「栽植」(參耶1:10),使被擄者歸回,重建家園。因此,耶利米的異象呼召就是傳講神審判和挽回的信息,神公義的審判和刑罰(管教)之本意乃是為了挽回。

2.耶利米的其人其事(耶11:19、18:18)

<1>亂世英雄──忠於所託

耶利米的服事經歷5個王朝,持續40年之久,且其信息並不受當時的王及百姓的歡迎,甚至遭極大的反對及逼迫,如耶11:19記載:「我(耶利米)像柔順的羔羊被牽去宰殺……他們設計謀害我。」百姓說:「來吧!讓我們設計謀害耶利米……用舌頭攻擊他,不要理他一切的話。」(參耶18:18),他也被禁止到聖殿,而需託書記巴錄傳送信息,猶大王約雅敬甚至把他的書卷(耶利米書)焚燒掉(參耶36:1-31);西底家王則任由官員將耶利米監禁。他的服事從人的角度看可謂沒有任何果效和成績(功),但他從未放棄,雖經40年的挫敗,但他對來自神的呼召和異象卻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人聽了悔改與否責任不在他,因結果是在神手中,忠於所託是耶利米的責任所在,這才是真正的亂世英雄。

<2>亂世佳人──性情中人(耶9:1、15:18)

耶利米可謂是情感豐富、本性怯弱(參耶1:6)又多愁善感的性情中人,常因百姓的不順服而哀傷,故被稱為「流淚的先知 / 註:耶9:1「但願我的頭為水,我的眼為淚水的泉源,我好為百姓中被殺的人晝夜哭泣(另參耶13:17)。」身為神僕,他一方面像獅子般剛強壯膽、毫無懼怕地面對國王、官長和敵對者,勇敢傳講神的信息;另方面當他獨自一人時,也和我們一樣孤單,在神面前毫無保留的傾心吐露,面對自己忿怒、苦毒、沮喪、氣餒、掙扎、困惑……的情感。正如耶15:18他自白說:「我的痛苦為何長久不止呢?我的傷痕為何無法醫治、不能療癒呢?難道你以詭詐待我,像流乾的河道嗎?」(另參耶12:1-4、15:10-21、17:12-18),他緊緊地抓住神並與神摔跤。

三、結論

吾人從耶利米一生事奉的事蹟中可見,按著我們的成長背景及恩賜、才能,上帝對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獨特的呼召和命定(社會及福音使命),目的是為要服事這世代的人,使人因我們得福。因此,我們就要學像耶利米般,作這「彎曲悖謬」(腓2:15)世代中的亂世「英雄」和「佳人」,忠於主的呼召和所託的異象使命,直到見主面,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