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Description

主頁>週三禱告會經文式信息>地區強權因何敗亡?

地區強權因何敗亡?|禱告會歸納式信息

2020-10-21

經文:耶利米書51:42-43 (新譯本)

「42大海上漲漫過巴比倫,它被洶湧的波浪淹沒。43它的城鎮變為荒涼,成為乾旱的地和沙漠,沒有人住在裡面,也沒有人經過。」

一、前言

巴比倫帝國興起於主前600年左右的兩河流域,亦即現今伊拉克境內,先後滅掉強權亞述帝國,並揮軍南下佔領近東地區大部分國家──如敘利亞、推羅、西頓、非利士、亞捫、以攔、以東、摩押、巴珊、猶大南國及南邊列強埃及,可謂是當時上帝審判刑罰列國罪惡的「工具」,無奈在其興起後卻狂傲自大、「與神相爭」(耶50:24),目中無神及「欺壓」(參耶50:33-34)佔領區百姓,泯滅人性。最終,其種種暴政行徑亦面臨上帝公義的審判,遂於主前539年被波斯帝國所滅。

二、本論:巴比倫帝國因何敗亡?

1.褻瀆神的聖殿(參耶50:28,52:12-13、17-23)

當巴比倫大軍佔領猶大南國並攻陷首都耶路撒冷後,就放火焚燒「耶和華的殿」(參耶52:13),並毁壞打碎聖殿中用來獻祭的「銅柱…銅座和銅海…把所有的銅都運到巴比倫去…又把鍋、鏟子、燭剪、碗、碟子,和敬拜用的一切銅器都拿去了。」(參耶52:17-23),可以說聖殿中值錢的都一掃而空、不留分毫。此行徑是對神的殿極大的褻瀆,因聖殿乃上主的居所,是神子民敬拜上主之所,亦是對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的侮辱和污衊(參耶50:29-30),此事導致上主要「為祂的殿報仇」(參耶50:28),正如林前3:17保羅說:「若有人毁壞神的殿,神必要毁壞那人;因為神的殿是聖的。」

2.惡待神的百姓(耶50:33-35)

當巴比倫大軍攻陷猶大時,大肆燒殺擄掠,有些被擄去的百姓描述他們被「緊緊抓住…不肯(得)釋放」(參耶50:33-34),受盡壓迫、吃盡苦頭;有些百姓憶起被攻陷時的情景,向上主哭(傾)訴:「他(巴比倫王)像大魚,將我吞下,用我的美物(如金銀家當)充滿他的肚腹,又將我趕出去。」(參耶51:34),可謂能拿就拿、能搶就搶,簡直貪得無厭,導致他們感到一貧如洗,因所有財產都被「吞滅…壓碎…成了無虛(無用)的器皿。」(參耶51:34)耶51:35百姓更形容「巴比倫以強暴待我,損害我的身體」,意即巴比倫如大魚貪吃暴食,充滿其肚腹,求身體的享受滿足,但卻是建立在猶大人身體的苦楚(失血)上,此是極大的罪惡,侵略者簡直如貪婪怪獸,吃喝他們的血肉(身體),此種慘絕人寰之行徑最終必然面對上主公義的審判和刑罰。

三、結論

從耶利米書51章就描述當上主公義審判和刑罰臨到巴比倫時,「他的城邑變為荒場、旱地、沙漠,無人居住。」(耶51:43),其戰士皆戰死,而帶來被其統治下列國百姓的普世歡騰,因其罪惡根源被除去了,最終帶來的是周邊列國(世界)的和平。這提醒也鼓舞我們看見,無論當今世局如何演變,上帝都是歷史的主宰,祂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參提前6:15),祂「在天上立定寶座,祂的權柄(國)統管萬有。」(詩103:19),暴政必亡,殺人的必被殺,動刀的必倒在倒下(參太2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