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Description

何竟國破家亡?|禱告會歸納式信息

2020-09-23

經文:耶利米書24:8-10(新譯本)

「8“但耶和華這樣說:‘我怎樣處置那些壞到不能吃的壞無花果,我也必照樣對待猶大王西底家、他的眾領袖和耶路撒冷的餘民,不論是餘剩在這地的,或是住在埃及地的。9我必使他們成為地上萬國所驚恐、所討厭的;在我趕逐他們到的各地方,成為被人羞辱、譏笑、嘲弄、咒詛的對象。10我必打發刀劍、饑荒、瘟疫去攻擊他們,直到他們從我賜給他們和他們列祖的土地上都消滅了。”」

一、前言

從今天吾人所看的耶24:8-10之記載中可見,猶大王及百姓如同壞的無花果,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壞到極處,回天乏術、無可救藥,神最終的審判臨到他們,使「刀劍、饑荒、瘟疫臨到他們。」(參耶24:9-10),直到被擄於主前586年亡於巴比倫帝國。

二、本論:猶大南國何竟國破家亡?

1.棄真神拜假神(耶7:9、2:27、3:6)

他們向巴力燒香,並「隨從素不認識的別神」(參耶7:9),並對木頭雕成的偶像說:「你是我的父親」,對石頭鑿成的偶像說:「你是我的母親」(參耶2:27),猶大百姓就像一個淫亂的妻子,在每座山丘上、每棵綠樹下「敬拜其他神明(新普及)」(參耶3:6)

2.棄真神求靠人(耶2:36-37)

猶大南國面對巴比倫大軍壓境,不思求靠神反求靠埃及法老王,東奔西跑的從一個盟友亞述轉向另一個盟友埃及求助,神告訴他們「必因埃及蒙羞…低頭羞愧地離開埃及,因神棄絕了你(他)們所倚靠的」(參耶2:36-37),從中必大失所望,撈不到什麼好處。

3.棄真神愛虛謊(耶5:30-31)

耶5:30-31提到猶大南國發生了可怕、駭人的事,就是「先知們說虛假的預言…更糟的是,我(神)的子民竟然喜歡這樣!(新普及)」一些假先知假借神的名說假預言,他們所說的「是虛假的異象和占卜,並虛無的事,和他們自己心理的詭詐。」(耶14:14)

4.棄真神褻瀆神(耶7:30)

 

耶7:30記載「猶大人行了我眼中看為惡的事,把他們可憎的偶像安放在稱為我名下的殿中,污瀆了這殿。」(另參耶32:34),簡直是把神聖敬拜神的聖殿當成了「賊窩」(參耶7:11)

5.棄真神欺壓人(耶7:6)

人心(目)中無神,亦易心(目)中無人,猶大舉國上下的全民運動就是欺壓弱勢族群,欺壓虧負「寄居的和孤兒寡婦」以及「流無辜人的血(如獻兒童為祭給摩洛假神)」(參耶7:6),以「強暴待他們」(耶22:3)

6.棄真神欺詐人(耶9:2-8)

耶利米書第九章描述猶大國子民是一群行詭詐,不以誠待人之徒(參耶9:2),他們「隨時隨地撒謊…每一個人都得提防親友,親兄弟也不能信任,因為兄弟都跟雅各一樣詭詐…人人欺騙朋友;沒有人說誠實話…接二連三地強暴欺詐…人人對朋友(鄰居)甜言蜜語,心裡卻密謀害他們。(現中)」(參耶9:3-8)

7.棄真神不聽神(耶35:15)

雖然上帝不斷差遣僕人和眾先知去勸猶大王和百姓要悔改,離開自己的惡道,改正自己的行為及不隨從事奉別神,就可繼續住在應許的迦南美地上,無奈他們「毫不在意,也不聽從」(參耶35:15);最終,神使祂所說的一切災禍就臨到了猶大和耶路撒冷居民,皆因神「對他們說話,他們不聽從;呼喚他們,他們不回應。」(參耶35:17),甚至還要逮捕神僕耶利米入獄(參耶26:8)

三、結論

耶2:11下-13提及「…我的子民竟把賜榮耀給他們的上帝,跟毫無用處的偶像調換,我要使諸天戰慄恐懼、驚慌失措,因為我的子民做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又為自己挖了破漏的蓄水池。」何竟國破家亡就在此,可謂是順神者昌,逆神者亡,足為活在今世你我之借鏡。因離了主,我們就不能做什麼(參約15:5),但投靠神,我們凡事都能做(參腓2:13),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