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Description

上帝的錦囊妙計|禱告會經文式信息

2020-09-09

經文:耶利米書29:10-14

「10耶和華如此說:為巴比倫所定的七十年滿了以後,我要眷顧你們,向你們成就我的恩言,使你們仍回此地。11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新普及/現中/新譯:計劃plan)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12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13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14耶和華說:我必被你們尋見,我也必使你們被擄的人歸回,將你們從各國中和我所趕你們到的各處招聚了來,又將你們帶回我使你們被擄掠離開的地方。這是耶和華說的。」

一、前言

耶利米先知(也是祭司)年少20歲即蒙召做猶大南國先知,事奉期間約40年(主前626-586年),他被稱為流淚的先知,因他親眼看見耶路撒冷被巴比倫所滅,同胞被擄到異地。之前他不斷警告猶大國,神的審判即將來到,無奈上自國王下至百姓仍無動於衷,不肯悔改,以致淪為亡國奴。王和國家菁英和百姓多被擄至巴比倫,本章(耶29章)是耶利米從耶路撒冷寫信給被擄到巴比倫的人,給他們勉勵、打氣,並提及神對他們有特別的計劃(和合本譯:意念/參耶29:11)

二、本論:神對被擄百姓的錦囊妙計為何?

1.不是降災禍的計畫/意念(耶29:11)

這些在主前597年第二次(註:第一次為主前605年,被擄的有但以理等人)被巴比倫擄去的有猶大國的王約雅斤、王后、官員、祭司、先知、長老、匠人、技工和百姓,其心境必然是盪到谷底,處在一種恐慌、無助、無奈、徬徨、不知所措和絕望中,對未來毫無指望,身分地位也從公民變難民、有國籍變無國籍,不只與故土親人被拆散,舉目無親、人生地不熟,且也可能連帶故土的財產也被充公,工作無著落成了無業遊民……這種種的境況,在在都讓他們感到神重重地降災禍臨到他們,並欲置他們於死地,簡直不知明天將如何!在此絕望的處境中,神差派祂的僕人先知耶利米致函向他們宣告並保證:「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現中:安排的計劃)……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計劃)。」(參耶29:11)

2.乃是賜平安的計畫/意念 (耶29:11)

「平安」就是「繁榮(參現中)/賜福(參新普及)」,上帝透過耶利米向他們傳達既來之,則要安之的訊息,要他們在異國被擄的七十年期間需做幾件事,以帶來患難中的平安:

<1>要在巴比倫建立家室(參耶29:4-6)

就是蓋房子住下來,並耕種吃田裡土產,結婚並生兒育女,然後為子女尋找配偶,使子孫滿堂,在那地生養眾多。

<2>要為巴比倫祈求平安(參耶29:7)

無論是被放逐在巴比倫那個城市,都要為所住城市求平安,亦即為此城的和平和繁榮守望,如此平安和繁榮的福祉就必臨到各人的家。

<3>勿在巴比倫聽信謊言(參耶29:8-9)

特別是不要被混在被擄者當中的假先知及占卜者等害群之馬的謊言和花言巧語所欺騙(他們常假冒神之名迷惑人),而誤入歧途;唯若遵行耶利米先知所傳講的信息,神應允他們七十年在巴比倫有平安的日子,並在七十年被擄期滿後,帶他們歸回故土(參耶29:12-14),讓他們看得到未來,「末後有指望」(參耶29:11)

三、結論

神差耶利米向南國百姓發預言,其一生大部分的信息是宣告猶大國即將覆亡:被神「拔出」、「拆毀」、「傾覆」,一方面他們因悖逆而亡國被擄於巴比倫,但另方面神也呼召耶利米宣講盼望的話,就是覆亡後要隨之而來的救贖:「建立」、「栽植」(參耶1:10)。吾人的一生亦是如此,生命需要在每個不同階段不斷被主對付、修剪、拔出,方能重新被建立、栽植,成為多結果子的枝子,以榮神益人,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