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Description

吃苦如吃補!

2021-01-24

▎講員:戴主榮 牧師

經文:約翰福音16:33「……你們因跟我連結(和合:在我裡面)而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要放膽(和合:放心),因為我已戰勝了世界(現中/呂振中)。」

哥林多後書1:4「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使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些遭各樣患難的人(和合修訂本)。」

一、前言

人生在世區區數十寒暑,生老病死、酸甜苦辣是必然,亦是必經過程。唯常人所求所期待多是事事順利、萬事如意,鮮少有人自討苦吃;但偏偏人生在世不如意之事常十之八九,雅各曾描述其人生雖活到130歲,但卻是「又少又苦」(創47:9)。人生有種種的苦,如懷胎、生產、養育、教育、謀生、貧病、衰老、天災、人禍……之苦;對基督徒而言,看待吃苦就是吃補(參詩119:71),是很積極正面的。

二、本論:但以理為何有吸引人的美好靈性(氣質)?

1.苦難顯明己罪(詩32:3、5)

許多時候當我們禁不起惡者和世界(俗)的試探誘惑而陷入罪中,就如同鳥入網羅裡,一時間雖有罪中之樂,但隨之而來的卻是樂極生悲;這可謂自討苦吃、咎由自取,如落入性犯罪、金錢遊戲(胡亂投資)陷阱中,無法自拔。教會歷史中曾有人列出人類最易犯的七宗大罪,按重到輕分別為:傲慢、嫉妒、暴怒、懶惰、貪婪、暴食和色慾。箴言6:16提及神所憎惡的罪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說謊的舌頭、流無辜人血的手、圖謀惡事的心、快跑行惡的腳、說謊的假證人,和在弟兄中散布紛爭的人(新譯本)。」吾人是否常犯而懊惱(悔)不已?怎麼辦?大衛曾自述:「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終日唉哼,骨頭枯乾(可謂吃足苦頭)……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現中:陳明一切),祢(祂)就赦免我的罪惡。」(詩32:3、5),使我們能重得救恩之樂,苦盡甘來(參詩51:12)

2.苦難試煉我們(彼前1:7)

我們的信心(仰)都需要經過人生種種困(苦)境的考驗,彼前1:7提到「你們的信心既被考驗(試煉),就比那被火試煉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和修)。」由此可見,真信心是要經過百般種種苦難的試煉。聖經中的亞伯拉罕為何被稱為「信心之父」,因他順服神的呼召與帶領,憑信心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吾珥及哈蘭,往神所應許給他及後裔的迦南美地去,一生經歷不計其數的艱難和不確定,但最終他卻看見神應許的成就;他通過了信心的試煉和考驗,其信心是精金的信心。魯益師(C.S.Lewis)曾說:「苦難可以封鎖通往地獄的道路。」亦即神的一把保護傘;苦難又如同陽光一般,它能融化冰塊,也能使土變硬;富勒(Andrew Fuller)說:「苦難精煉一些人,也擊倒一些人。」人的成長與成熟往往必須經歷一些人生的風浪(暴)。沙漠地區某些種子必須經歷大風暴後才能發芽,它們天生有一種防水硬殼,要發芽成長不易,除非遇到沙漠風暴;豪雨來臨將其沖走,順山坡衝撞到沙地、碎石、岩石,最後在有泥土處停住,才開始生長──因在流失過程中,他們從刻痕、傷害部位吸取足夠的水分。

3.苦難塑造品格(羅5:3-4)

羅5:1-5提到神建立塑造我們品格的步驟,保羅說:「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羅5:3)。「患難」在希臘原文是「壓榨」之意,即指將葡萄和橄欖榨成汁或渣的動作,就是外在患難與內在憂心的內外交迫之雙重壓力,這些患難的經歷就會使我們「生出忍耐」,耐得住各種困難(境),如此「忍耐就生老練(新普及:忍耐孕育出堅強的品格Endurance develops strength of character),老練生盼望。」(羅5:4) 聖經創世記記載約瑟年幼時,被父親雅各寵壞了,哥哥們去田裡工作,他宅在家(大衛則相反,哥哥們在宅在家,只有他最小的失寵出去牧羊),約瑟根本不配做領袖;因此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神允許他被哥哥們賣到埃及為奴、入監,經歷許多患難,前後神整整花了22年預備他,最後才登上埃及宰相的寶座。他所受的不只是肉體的折磨,更是靈魂(心靈上)的淬煉,好叫他成了當世代人好品格的典範與神所重用的器皿。

4.苦難更近我主(伯42:5)

苦難是人生的危機,亦是一大轉機,就是把人逼到神面前,與主更親近。聖經約伯記是屬詩歌智慧書,記載義人約伯在經歷妻離子散、喪子及疾病之苦後,更多的認識神,他說:「我從前風聞有祢(神),現在親眼看見祢(神)。」(伯42:5) 馬丁路德曾說:「苦難是基督徒的神學家」,有句話說得好:「人戀愛時是文學家,但失戀時卻成了哲學家。」真發人深省。

「更加與主親近(與主更親近)」這首歌作者英國的莎拉女士,年幼不到10歲就喪母,由父親養育長大,因從小體弱多病(和姐姐同樣皆43歲過世),沒幾年就放下所熱愛的主演歌劇工作,轉向文學創作發展,1840年做出這首歌,一百多年來安慰不少飽經患難困苦的人,帶領他(她)們「與主更親近」:(一)我願與主親近,更加親近,除主以外無路,與主親近。(二)我願與主親近,更加親近,我今軟弱無力,與主親近。(副)我願與主親近,不能有所遲疑,我願與主親近,願更親近。

5.苦難結好果子(約15:2)

 

主耶穌在約翰福音15章中,將基督徒比作葡萄樹上的枝子,祂是葡萄樹,天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掉;凡結果子的,他就修剪乾淨(新普及:整理/疏果),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約15:2),這段經文提及要結果子,需與基督聯合;但若要結出好果子(品質上),則老我必須被神修剪、整理乾淨,有時候修剪(砍枝疏果)手法是很激烈的,目的就是為要結出聖靈的果子來榮神益人。牧師花蓮光復溪水旁小農舍種了幾棵芭樂,有時去要修剪老枝,讓新枝長出來結實累累,結實累累後又要疏果,否則一次生太多,果樹會敗叢(崩壞掉/元氣大傷),且結的果子都是品質差、長相醜。

三、結論

今年冬天特別寒冷,但對一些植物而言,卻是展現它們生命中最美的一頁,如中低海拔變葉性的楓葉、槭樹、毛山櫸、烏槄、無患子、杜英、黃連木…,可謂五彩繽紛,令人駐足、流連忘返、心曠神怡。人生有如四季更迭,有春天的鳥語花香、夏天的綠樹成蔭、秋天的落葉紛飛及冬天的天寒地凍;無論哪一個季節,皆有其獨特的美麗風貌,只要有主陪伴同行,都可以活出生命的色彩。因為主說:「你們在我裡面(與我連結)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要放心(膽),因為我已戰勝了世界。」(約16:33),且因著我們在患難中經歷祂的安慰,就能「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1:4)。吃苦如吃補,補己也補人,正如詩119:71所說:「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吃苦如吃補,因苦難顯明己罪、考驗我們、塑造品格、與主更親、結出好果,以榮神益人,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