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Description

主頁>歷年主日講道信息>2021年>收到「禮」,怎回「禮」?

收到「禮」,怎回「禮」?

2020-12-20

▎講員:戴主榮 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2:1-2、9中-11(新譯本)

一、前言

小二回家(浪子比喻)的聖經故事,我們可謂耳熟能詳,這個浪子小二就是指我們每個人,常常喜歡犯罪、遊蕩在外、揮霍一切;這故事中的父親就是指我們的天父上帝,祂不離不棄的接納我們每個遊蕩在外的浪子回到祂的身旁,這亦即預表我們遇見主得著了救恩,這是我們一生中所收(得)到最大最美的禮物。

二、本論:今天的經文(太2:1-2、9-11)告訴吾人東方三博士如何來朝拜主?

1.他們收到「禮」(太2:1-2、9中-10)

太2:1-2、9-11記載,他們在東方(現今伊朗)看見那星出現,就被星引導來到耶路撒冷,然後那星引導他們來到主降生的伯利恆,並進了伯利恆主降生的旅店,看見小嬰孩耶穌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他」(參太2:11上)。這象徵及顯示出什麼?就是他們遇見主,找到了救恩並信了他而「俯伏拜他」,是他們所收到的最大最美的「禮物」,可謂是「厚禮」。值此聖誕佳節的來臨,主耶穌基督的福音是吾人最珍貴且免費的聖誕禮物,是白白的賜給人的,只要人口裡承認、心裡相信,就可以得救。我們教會每年一度的聖誕系列活動──無論是聖誕愛宴、晚會、兒童歡樂派及社區報佳音,無非是讓我們週遭未信主的親朋好友們能有機會收到這份最珍貴的「聖誕禮物」──主的救恩,而你我無論在這些活動中「擔任」的角色是什麼,都是如引導東方三博士來朝(遇)見主的那顆救「星」般,領人找到救主。

2.他們怎回「禮」(太2:11)

太2:11記載,當東方三博士被那顆救「星」引導遇見主後,就俯伏拜他,然後回(獻)「禮」;就是「打開寶盒,把黃金、乳香、沒藥作禮物獻給他。」(太2:11)這些東西就是當時代的人要朝見國王所獻上的禮物,喻表是人身上最貴重、最有價值的寶物。這就引申到今天的你我,當我們信主那一剎那,就從主領受到救恩這份厚禮,且這份厚禮是會隨著信主年資的增加而「禮(恩/力)上加禮(恩/力)」,讓吾人每逢歲首年終在數算主恩典時,總會數算不盡。那我們就要思想,要獻上什麼「禮」來報答主的厚恩(禮)?除了金錢、物質、恩賜、才能外,主所最看重和悅納的就是你我全人所有,正如羅馬書12:1-2邀請我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新普及/現中:你們要把自己的身體(bodies)獻給神,作為聖潔的活祭,就是神所悅納的祭,這是真正敬拜的方式,你們不要被世界同化,效法世人的行為和習俗,乃要讓神更新你們的思想,好明察什麼是他良善、完全和令人愉悅的旨意。)」

三、結論

有一件天父上帝要給我們最寶貴的禮物──就是救主耶穌基督,深信我們都收到了。這是上帝給我們人生(生命)的一份「厚禮(恩)」,你怎麼回「禮(恩)」,但願我們都能如「獻上全奉獻」這首詩歌所描述到的:我將所有獻與耶穌,甘心樂意奉主用;我要永遠愛主靠主,日日常與主同在。所有全奉獻!所有全奉獻!所有一切獻與恩主,所有全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