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Description

主頁>歷年主日講道信息>2020年>無「?(什麼)」一身輕!(一)

無「?(什麼)」一身輕!(一)

2020-11-01

▎講員:戴主榮 牧師

經文:歷代志上4:9-10、約翰三書1:2、提摩太前書6:6-8、以弗所書1:7

一、前言

前不久看到一則很發人深省的短文如下:

人總是把幸福解讀為「有」;

有車、有房、有錢、有權、有名、有利…

但幸福其實是「無」;

無憂、無慮、無病、無災…

有,多半是做給別人看的,

無,才是你自己的。

此則短文其實很合乎聖經真理的教導。

二、我們無「?」就可一身輕?

1.無「災」一身輕(代上4:9-10)

歷代志上4:9-10「有一個人名叫雅比斯,是他家最受尊重的人。他母親給他起名雅比斯,因為生他的時候非常痛苦。雅比斯祈求……上帝說:『上帝啊,求你賜福給我……與我同在,保守我脫離一切災害。』上帝就照他所求的賜給他(現中譯)。」雅比斯可能生來就多災多難,似乎成了魔咒般難以遏止,但他卻緊緊地抓住神,祈求神賜福予他,擴張他的疆界,亦即給他土地去經營,除去他一切的災害,結果神應允了他的禱告。打從人出生到死亡,多少都會碰到一些人為或天然的災害或患難,如水災、風災、旱災、寒災(害)、火災、震災、熱災(浪)、空汙……等。因此,當吾人處於無任何災害時,就要因無「災」一身輕而向神獻上感恩的心,並向國內外或周遭正遇到災難者伸出援手,以免災民因無人賑災而成難民,就難有翻身的機會。

2.無「病」一身輕(約翰三書1:2)

約翰三書1:2「我親愛的弟兄啊,我衷心祝你事事順利,身體和靈魂一樣健康。」從這節經文中可見,上帝造人非靈魂與身體分開,乃是整體的。真正的健康是全人身心靈的,身體若生病欠安一定影響心靈;反之亦然。現代人重養生,但也要養靈,弗5:29告訴我們要好好「保養顧惜」自己的身體,正如「基督待(愛)教會」一樣,因為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林前6:19),上帝的聖靈要內住其中,至於怎樣養生顧好自己的身體,不外乎注意飲食、睡眠、運動及休閒,多保養顧惜自己身體就可無「病」一身輕,免得連累家人。

3.無「慾」一身輕(提摩太前書6:6-8)

 

提摩太前書6:6-8「真正的敬虔加上知足,這本身就是極大的財富。畢竟,我們沒有帶什麼到這個世界來,離開時也帶不走什麼。所以,只要夠吃夠穿,我們就該知足了(新普及)。」這就是無「慾」一身輕,人一生往往「需要」的不多,但「想要(慾望)」的卻是無窮。現代人的慾望早已超出想像,為了慾望常誘使人不擇手段,除了情慾外,人亦有貪念權力、名聲、地位、物慾、食慾、色慾、佔有……等慾望,聖經記載大衛對拔示巴的佔有慾、以撒對燉肉的慾望、以掃對紅豆湯的慾望、押沙龍對覬覦王位的慾望,甚至撒旦也垂涎上帝的寶座(權力)。因此,當我們對某些人事物產生了不尋常的慾望時,就要有所警惕、警醒和棄絕。哲學家叔本華說:「生命是一團慾望,慾望不能滿足時就覺痛苦不已;但當滿足了卻又空虛無聊,人生就只有在痛苦和無聊之間搖擺。」慾望可謂是無底坑,填都填不滿(參箴4:7-8),所羅門王當政時,可謂享盡了世間的榮華富貴、權力、智慧、財富、名聲、地位……等人人追求的樣樣慾望都有了,最後晚年時他說了什麼呢?「空虛而又空虛,萬事全是空虛,太陽底下沒有一件可以留念的東西(沒有新鮮事),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參傳道書1:2)。由此可見,世間一切都不能滿足他,人苦惱的往往就是不知足。因此,神要我們操練「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前6:8),無「慾(貪慾)」就能一身輕。

4.無「罪」一身輕(以弗所書1:7)

以弗所書1:7「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基督教信仰及其經典聖經講最多的就是有關人的罪──罪從哪裡來?乃從亞當夏娃經不起魔鬼的試探和誘惑造成。罪從何處進入?乃從人心(包括思想、情感、意志)的敗壞、汙穢、貪婪開始。罪造成的結果如何?乃是與神、與人的關係對立、破壞、隔絕,帶來的是咒詛,最終是帶來身體、靈魂的死亡(永死)。正如羅馬書6:23提及「罪的工(代)價乃是死;惟有上帝所賜白白的恩典,藉著我們活在基督耶穌裡得到永生。(現中/新普及)」我們每天都需要靠主話語的引導和聖靈的光照與大能,才能勝過罪的引誘和權勢,過得勝的基督徒生活;否則,若活在罪中就是重擔壓肩頭,不得平安、自由與釋放。詩篇32:3-5大衛說:「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就因終日哀嘆而身心俱疲……精疲力竭,如水在盛夏枯竭……惟當我向你認自己的罪,不隱瞞自己的過犯,向你陳明一切時,你就赦免我的罪(和合/現中/當代)。」亦即使我們可以無「罪」一身輕,正如約壹1:9所記載「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三、結論

回到「前言」所述有關「幸福」的短文,我們可以解讀為:當主保守看顧我們 1.無「災」一身輕 2.無「病」一身輕 3.無「慾」一身輕 4.無「罪」一身輕時,我們就是一個真正蒙恩蒙福的人,且要時時、天天、常常將這一切的感恩、頌讚、榮耀歸給創造和救贖我們的神,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