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Description

主頁>歷年主日講道信息>2020年>你,為何吸引人?

你,為何吸引人?

2020-10-18

▎講員:戴主榮 牧師

經文:但以理書6:1-4

一、前言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研究員亞伯特‧梅拉比(Albert Mehrabian)提出一項理論,叫做「73855」(參下圖),他根據研究提到,我們在第一次認識一個人的時候,聽他說出來的話內容佔7%,他的外表、服裝、聲調佔38%,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非語言的訊息就是氣質佔55%;亦即你給人的第一印象是你的氣質、第二是你的外表談吐、第三才是你所說了什麼,這理論點出了培養優雅氣質的重要性。氣質是來自於內在的涵養,有美好氣質的男女就是真帥哥、真美女!對於基督徒而言,我們信主重生得救受洗後,最重要的是內在生命不斷被主更新改變,所呈現出來的外在生命就能彰顯主的榮美──就是有美好的屬靈氣質:神見神愛、人見人愛(參路2:52)

今天我們看到的但以理就是一個最明顯的例子,因著但以理有美好的靈性(但6:3),被波斯王所賞識和吸引,立他為總長。且在各方面神賜給他才華出眾,超越其餘總長和省長,雖周遭總長和省長想找他的把柄缺失來控告他,但都找不到「因他忠心辦事,毫無錯誤過失。」(參但6:4),最後王就立他「治理全帝國。」(但6:3)

(參”Q型領袖”,P.104,以斯拉出版)

二、本論:但以理為何有吸引人的美好靈性(氣質)?

1.他有一顆堅信神的心(但1:3-21)

但以理和三友在年輕時就被擄到巴比倫王宮,王規定要吃王宮膳食和酒,他為了不想得罪神,吃下當時舊約禁止以色列人吃的食物,堅持要求只吃青菜和白開水,免得玷污自己。結果十天後比用王膳食的人面貌更俊美、健壯,結果王的膳食委辦就允許他們吃舊約規定的食物。

2.他有一顆忠於神的心(但6:1-4)

但以理因被波斯王寵愛,遂提拔他為第一把交椅的總長(類宰相)治理全帝國,無奈遭人忌妒,想找把柄陷害他,但沒想到竟找不出他有任何把柄和錯失,因他「因他忠心辦事,毫無錯誤過失。」(參但6:4),可見他在職場上不只對王(人)忠心,更是對神忠心。

三、結論

但以理因有美好的靈性(屬靈氣質)──就是有一顆堅信及忠於神的心,但願我們這一生的生命亦是如此。吾人若有穩定的靈修生活,就會使我們有一顆堅信於神的心;若有穩定的教會(服事)生活,就會使我們有一顆忠於神的心。如此,就成了如但以理般具吸引人、有美好靈性,神見神愛;人見人愛特質的人,阿們。